燕周游

人苦不知足

#游园一梦

这个女人的手指生来适合拿烟。
细长的,饱满,干净,年轻,柔软的肌肤上能蔓生出一簇花来。
女士香烟被衔在涂抹复古大红色的漂亮嘴唇上,香烟细白的腰身印上鲜明的红唇印子,被一只素手拾来,薄唇张阖吐出漫卷浓郁的烟雾。
她把精致眉眼藏进烟雾里,把过往来生也藏进烟雾里,场景多妖娆。
我是个旅人,四方流浪。
一个早晨我敲开她的门,我跟她说,“这支烟能帮你想起从前。”
她摇头戏笑瞧我两眼,额间垂下的乌黑发梢就在我视线离摇曳着,怪是风情,“我要个从前,有什么用?”
女人确实年轻,确实漂亮,她不需要从前,从不需要。
我也就笑笑,看着她把一支烟吸下去,她倒也不惧我是个江湖骗子想偷了她美色去。她说,“先生,我不知道你的名字。”
“可是我知道你的名字,宋空空小姐,你告诉过我。”我说。
她指尖下烟灰缸里逐渐堆积垒砌的烟末,我看见她的眼里有一秒钟的诧异,她稍皱起眉心,“我甚至不认识您。”
她质疑我时嗓音里抵出的吴侬软语荡漾着这座江南小镇上最澄澈的一揽绿水,眼睛里却匿了一朵这个国家极北端凛冬里绽开的花。
多漂亮又多骄傲的性子。
我笑出了声,顺着她应了声,“你对我说过,一定说过。宋小姐,否则我不会来找你。”
她瞅了我半晌便也不再问我,掐灭了烟,青瓷杯盏盛上一杯酒。然后她在这个日光笼罩的屋里给我讲起从前。她给我说她过去的故事,过往荒芜。
天黑之前我离开了她的家,我回头看她时,万家灯火,她最漂亮。
我路过这座屋子,继续四方流浪。

五十年后我搬家到江南一隅,买来一间清净房子,邻居只有一个枯老女人。
每每从楼顶朝她居所观望,只能瞧见偌大的院子里她对着花作一幅画,一个人跳一支舞,跳累了就开一瓶香槟,为自己狂欢。这个女人把自己藏在青瓦白墙里,即便老了也多骄傲。
一个早晨我按耐不住好奇心敲开她的门,这个陌生女人告诉我她叫宋空空。她玩笑似的问我,“先生,我现在只想找回我的从前。”
我不动声色地递给她一支烟,我告诉她,“这支烟能帮你回到从前。”

一支烟燃尽的时间。
她醒来时还是这一天的早晨,她看着堆积起烟末的烟灰缸,人生一梦,没想起我,却想起了她年轻时多漂亮又多骄傲。

.荣归执笔 扩列1226094680

评论 ( 5 )
热度 ( 18 )

© 燕周游 | Powered by LOFTER